首頁 | 最新消息 | 中心目標 | 中心辦法 | 研究團隊 | 研究成果 | 相關連結 | 聯絡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  電漿所 | 成大首頁 | 研究總中心 | English

研究成果

 

設立ERG數據中心

 

在衛星升空後,中央研究院與成功大學接續共同出資成立「台灣ERG數據中心」(http://erg.ncku.edu.tw),設立地點在成大電漿所內,將接手ERG衛星後續數據資料整合工作,並獲得日方正式授權無償使用所有衛星相關資訊與科學資料,這將使台灣太空與電漿科學家能獲取ERG第一手的觀測資料。未來該數據中心不但負責資料保存與分送工作,並將肩負往後在台灣推廣太空電漿與數據分析的重任。

 

 

 

大氣電漿研究

 

本實驗主要在大氣壓力下,使用惰性氣體藉由石英管作介電質,施加電場以產生熱平衡電漿。而熱平衡電漿具有電子溫度遠高於中性粒子溫度的特性,能夠產生高密度且具電漿化學特性的活躍粒子,其電漿溫度還能維持接近於室溫。因此熱平衡電漿在電漿醫療及半導體科技領域極具優勢。

 

 

 

 

脈衝電漿研究

 

Pulsed-Power Generator for Space Science (PGS)實驗室,可投入太空電漿噴流、太陽風與星球磁層的交互作用、磁重聯等天文及太空的現象研究,也可進行國際上熱門的慣性控制核融合研究。這將會是台灣第一座設立於大學之高功率脈衝電源系統。利用此系統驅動的x pinch或氣態z pinch可以產生空間同調的寬頻硬性X射線、軟性X射線及遠紫外線,在材料科學與醫學研究上有許多的應用,例如半導體製程中做為光罩所需之曝光光源或檢測元件所需之光源。

 

 

 

 

 

70101台南市大學路1號 國立成功大學成功校區 綜合大樓1樓

TEL (06)2354247 FAX (06)2003130 capst@email.ncku.edu.tw

Copyright © 2017 Center for Advanced Plas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